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学园地 -> 法官札记

爱民在心,为民在举

  发布时间:2015-07-17 10:12:16



    ●人物档案:

    聂瑶,1976年5月出生,中共党员,法学硕士学位。2004年考入马村区法院,先后在民庭、绩效办工作,2015年3月任立案庭庭长。连年荣获“先进个人”、“调解能手”、“全市优秀法官”,2014年获“政法服务之星”,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。

    “聂瑶是我院年轻法官当中的优秀代表,她敢于担当,勇于负责,是一名让人放心的基层法官。”马村区法院的领导这样评价聂瑶。同事们也说,多年来,她以女性特有的细心,耐心的工作方式,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维护百姓利益无私奉献。

    聂瑶在民庭干了将近10年。这10年的民事审判是繁琐的,聂瑶硬是在这繁琐的事情中找到了工作的真谛,干出了人生的精彩。多年的审判工作,她始终以化解矛盾为目标,坚持正义、不惧险恶,用自己的忠诚维护法律的尊严。

    聂瑶在办理一起赡养案件时,被告深夜将年逾八旬的老人丢弃在法院离开,聂瑶自己拿出钱将老人安排在养老院。安顿好老人后,她赶到被告史某的家里,给他讲解法律,说明这样做的法律后果,史某终于低头认错,将老人接回家中。史某说:“通过这件事情,我不仅知法懂法了,更认识了一个好法官!”

    今年,全国法院系统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,马村区法院在考虑充实立案庭人员时,首先想到了稳重的聂瑶。“我是临时受命,事先没有一点思想准备,但是服从组织安排是一个党员的义务,我没有条件可以讲,只能顶上去”,聂瑶态度明确。

    当时,立案登记制对聂瑶和她的立案庭来说一切都是生疏的,几乎要从零开始来学习适应。在上级法院的支持下,聂瑶他们学习了最高院、省高院、市中院等各级法院的文件资料。“以前的东西浸润的太多了,我们需要洗脑,扔掉过往的工作惯性,就象一辆车需要弯道拐弯,才能实现换道行驶。”聂瑶说,立案制的变革首先就要从法院工作人员的思想上先行变革。

    诉讼服务中心一直是马村区法院司法服务的一面旗帜,聂瑶不敢有半点闪失。她一方面加强对硬件的维护和更新,一面加强服务的软件建设。聘请两名社会法官长期驻院,直接服务立案当事人,分流诉讼压力。她在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建设上发挥法院的能动作用,对接了多个行业调解机构。

    勤于思,敏于行,聂瑶始终以一个成熟干练的法官的才智,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挥着中坚的作用,以朴实的工作风貌,赢得了领导的信赖,群众的好评。

责任编辑:程敏雯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5361770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